欢迎来到西北政法大学体育部网站!

  1. 首页
  2. 综合新闻
  3.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综合新闻

体育思政 《体育与健康——以强健之体魄 筑强健之中国》

  • 来源:体育部
  • 发布者:体育部01
  • 浏览量:


新年伊始,学校体育部为一、二年级同学们新学期的第一节体育课奉献了一堂精彩的体育思政课,课程主讲人为王聃教授。本节课程以《体育与健康——以强健之体魄 筑强健之中国》为主题分享体育健康相关知识,近4000名学生在腾讯课堂直播间完成学习。

 

 

这节课的核心内容是:1.身体健康对个人发展和国家、民族的重要性。2.如何通过科学适度的运动来让身体持续的保持健康。3.以“青年何以强”的首要条件是什么?为问题导出,与同学们共同探讨。同时结合体育强国目标逐步推进的背景之下,阐述了即将召开的北京冬季奥运会以及东京奥运会取得的辉煌成绩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意义。

 

 

在近一个小时的课程中,课堂直播间里同学们一直都保持着积极的参与度,尤其是在课程最后结束时,对老师提出的“青年何以强”的首要条件是什么?等问题进行了满怀激情的回应,被“强健体魄”、“锻炼身体”“身体是革命的本钱”等词语刷屏,王聃老师也激动的回应了同学们:青年之强离不开体魄之强,无论是面对彼时的民族兴亡,还是应对今日的国际竞争,我们中国青年首先要做的都应该是让身体强健起来!

身体是革命的本钱,是一条永不过时的真理,尤其是现在疫情考验下,让同学们通过这样的学习方式,不仅要掌握科学运动的相关知识,同时还要感悟到中华体育精神、奥运精神,最终希望能够对他们形成终身的体育习惯,让运动成为终身的伙伴,将体育的种子播撒在他们心中,那么我们将收获的是:民族未来的枝繁叶茂,体育承载着国家强盛,民族振兴的梦想。王聃老师最后总结:体育强国梦,根基主要是在我们校园,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人生学习正处在黄金时段,更不应该忘记强身健体,我校一直以来都非常关心学生的身体健康问题,在新学期,体育部还会一直坚持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开展丰富多彩的课余运动和校内校外的竞赛活动,带动校园体育文化,同时大力加强体育场地硬件设施保障,保证我校学生在课余锻炼时有场地、有器械、有教练,更有安全保障。在体育课程改革上也要落实“教会、勤练、常赛”的相关政策,以学生为本,让学生们喜欢上体育课,能够真正的动起来、乐起来、健起来,真正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一代新人,为实现体育强国梦贡献我们每个人的力量。

19174月,毛泽东在《新青年》发表《体育之研究》一文,其中指出“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野蛮其体魄就是强身健体,《体育之研究》100多年过去了,这个道理不仅没有过时,甚至更为凸显。俗话说的好: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当拥有了健康的身体,做什么事情肯定都会更有底气。我们坚信能够在未来挑起重担的,一定是拥有文明的精神、强健体魄的中国青年。

 

 

(供稿:丁  雨      审稿:褚  俊      编辑:王永建)